杂志社编辑业务制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4-04 浏览次数: 0

南通大学杂志社审稿制度


一、审稿目的

审稿目的是通过严密的审稿环节对稿件的立论依据、分析方法和研究结论等要素的合理性、逻辑性和科学性进行实事求是的评价,并挑选出具有发表价值的稿件。

二、审稿程序与审稿要求

实行“四审制”:责任编辑初审,专家评审,执行主编复审,主编终审。

(一)责任编辑初审

1、根据思想政治倾向是否正确,学术方面是否具有相应的水平,内容是否充实,观点和材料是否统一,逻辑结构是否合理,文字表达是否通畅等等,对来稿作出初步评价判断。

2、在初审的基础上,对来稿作出初步筛选。对通过初审的稿件,进入专家评审程序;对未通过初审的稿件,作退稿处理。初审结果应在收稿十日内做出,并在稿件处理系统中做好标识,方便作者查询。

(二)专家评审

1、通过初审筛选出的稿件,责任编辑填写审稿书,选择相关专家评审。

2、专家评审时要对稿件的创新性、学术性、实用性、可读性等作出客观评价,提出具体评审意见,并明确是否适宜发表。责任编辑根据专家审稿意见对送审稿件做出相应处理:退稿;修改后发表;修改后重审;全文发表。

3、对拟刊用的稿件责任编辑应形成书面意见,连同专家评审意见送执行主编复审。对专家有争议的稿件,可再聘请另一位同行专家审阅,并根据其意见慎重决定是否录用。

(三) 执行主编复审

1、结合责任编辑初审、专家评审意见,执行主编对稿件进行复审。

2、复审意见须明确是否刊用,以及拟在何年何期何栏目刊用。如需修改则由责任编辑通知作者修改,修改后送执行主编复审。

(四)主编终审

终审主要是复核、权衡审稿过程中的各种评审意见,并对稿件处理作出最终裁定。


南通大学杂志社责任编辑工作制度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出版方针、政策,遵守出版工作的有关法规和制度。


二、根据编辑部的统一安排,展开选题、策划与审稿工作,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以质取文,不断提升期刊质量,促进学科发展繁荣。


三、熟悉所编栏目涉及的学科科研动态,掌握该领域内的作者队伍情况,做好选题策划,主动、积极地组稿、约稿。


四、做好文稿的审编工作,确保文章的学术水准。认真审阅来稿,初审通过后送专家外审,根据返回的专家审稿意见及时处理稿件,对拟用文稿进行编辑、加工,并撰写详细的责任编辑意见连同编定稿,供主编终审。


五、做好文稿的校对工作,确保文章编排规范、文字无差错。每篇文稿都要经过责任编辑自校三次、不同责任编辑互校一次、分工合作读校一次、清样稿每个责任编辑统校一次。


六、加强作者队伍建设。广泛联系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虚心听取意见与建议,不断总结经验,改进工作。


七、加强专业知识和编辑业务的学习和进修,积极开展科学研究,不断提高专业知识水平和编辑能力。


八、协助编务做好刊物发行、作者稿酬发放等工作。


九、完成编辑部安排的其他工作。


南通大学杂志社编辑、排版、校对制度


一、编辑

(一)编辑工作原则

1、遵守法规。编辑人员在编辑加工时,应严格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有关出版标准、规范。

2、尊重作者。编辑人员在编辑加工时不能随意修改稿件,若必须对稿件作某些大的修改,应与作者协商,征得作者同意。

3、保证时效。按时完成编辑加工任务,严格保证刊物按时出版。

(二)编辑加工内容

1、审查稿件的结构逻辑及层次是否清晰;

2、审查文字是否通顺、简明,图、表、照片、量、单位、符号等是否符合编辑规范;

3、核对作者姓名、中英文标题、摘要及关键词、收稿日期、作者简介、参考文献;

编辑在编辑加工过程中,与作者保持密切联系,在不损害文章原意及基本结构的前提下,尽最大努力将稿件修改完善。

二、排版

每期的全部稿件经编辑加工后,发排的稿件应做到齐、清、定。

(一) 齐

即正文齐全、版要齐全、封面齐全、附件齐全。

(二) 清

1、字迹清晰易认,没有错别字。

2、标注清楚。字体、字号、外文文种、大小写、正斜体、上下角标等要标注清楚。

3、编辑加工和文稿修改均要用红笔清楚标注。

(三) 定

发排的稿件必须是定稿。

1、稿件的全部内容、格式、次序,图、表、照片比例大小及位置,在发排后不得随意修改、增删和调整。

2、发排的稿件中不得留有悬而未决的问题,以免排版误判。

三、校对


(一) 校对程序

采用四校制。具体程序如下:

一校——由作者、责任编辑负责;

二校——由当期其他编辑负责;

三校——由责任编辑负责;

四校——由执行主编负责。

(二) 校对内容

1、一校

一校必须按原稿逐字、逐句仔细校对。

(1)消灭排版中的多字、少字、倒字、错字,多行、少行、串行等错误;

(2)审核图、表、照片的位置是否正确,图和照片有无倒置和反放;

(3)图题、表题、标注是否正确,有无遗漏;

(4)检查版式字号、字体、外文文种、上下角标、正斜体是否正确,全文是否统一,公式转行是否正确。

2、二校

二校是对照一校样校红,进一步消灭一校中的漏误,二校内容与一校相同。仍须审读全文,以发现排版中的差错。

3、三校

三校除校红外,应着重全刊文稿的总体检查校对,开展互校。注意审查:

(1)目次与正文标题、页码是否一致;

(2)版式、标题、页眉、脚注、字号、行距、字距是否统一;

(3)转页是否正确;

(4)检查全刊格式是否一致;

(5)消除一校、二校中的漏误。

4、四校

即终校。由执行主编进行当期文稿的全面审查校对,提出校样中的漏误和疑点,交责任编辑会同作者修改更正。终校后由执行主编签发付印。

(三)校对要求

坚守“无误排,错字率不超过全刊总字数的1/10000”的一级指标要求,不断提高校对工作质量。


南通大学杂志社阅评制度


为了确保正确的舆论导向,不断提高期刊的学术水平和出版质量,根据《期刊出版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制订阅评制度如下:

一、阅评工作负责人为刊物执行主编,联络员为编辑部主任,具体工作由编辑部组织实施。

二、加强学习上级部门的审读政策和阅评要求,不断提高自身的阅评能力和水平。

三、阅评可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等方式,需要时随时组织。杂志社可不定期地对指定刊物或某一期刊物开展阅评。

四、阅评内容主要包括:

1、是否符合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

2、是否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是否遵守宣传纪律,坚持正确的思想导向和审美导向;

3、刊登内容是否符合办刊宗旨,是否遵守保密规定和其他有关规定;

4、有无失实报道和知识性错误;

5、编排是否符合规范,校对差错率是否达标;

6、其他应予阅评的内容。

五、每期刊物发行之前,编辑部应组织本刊全体编辑人员进行集体阅评,向编委会主任提交阅评报告,并报杂志社备查。

六、适时邀请编委会成员座谈,听取对刊物的意见与建议。

七、不定期地与相关专家学者和读者、作者进行交流,听取对刊物的意见和建议。

八、积极采纳合理的阅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办刊工作。

九、积极参加期刊主管部门开展的阅评活动,积极配合上级对本刊进行的阅评工作。

十、对于阅评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对相关责任人予以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