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宇民为杂志社党员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11-05 浏览次数: 1

11月4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宇民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创新进取 搭建高水平大学的学术平台》为题,为杂志社党支部全体党员上党课。

杨宇民在党课中阐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通大人的初心和使命,并就如何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出具体要求。杨宇民指出,通大人的历史使命就是要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要建成高水平大学要有一流的杂志社和一流的期刊来支撑。杂志社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活动中,应该从“如何科学定位,厘清学术期刊的发展趋势,守住期刊出版的初心”、“如何守正创新,促进学术期刊的高质量发展,真正承担起杂志社的历史使命”来认识期刊的发展。

结合主题教育调研工作成果,杨宇民指出目前学术期刊发展的四大趋势:一是学术期刊数字化与网络化;二是学术期刊集约化与规模化;三是学术期刊特色化与品牌化;四是学术期刊国际化与规范化。结合办刊实际,杨宇民指出促进期刊高质量发展的三大路径:一是编辑理念的更新。杂志社工作是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首先要体现政治原则性,在此基础上,编辑要加快形成适应媒体融合发展的新思维、新理念。二是技术应用的创新。面对“万物互联”的发展趋势,学术期刊要具备高度的技术敏感性,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将人工智能运用在新闻采集、生产、分发、接收、反馈中”的要求,探索期刊智能化技术应用创新的有效路径。三是流程再造的革新。学术期刊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实现期刊媒介资源和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实现期刊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的共融互通,催化期刊融合的质变,放大一体效能,努力使学术期刊成为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杨宇民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全媒体理念为指引,要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一体化发展方向,进一步把握学术传播规律和全媒体发展规律,找准媒体融合路径,念好“全”“融”“新”“ 技”“ 人”“ 聚”六字经,加快期刊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的步伐,推动学术生产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技术创新的引领驱动力,实现内容优化与功能扩展的整合,绘就媒体融合格局新图谱,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纸媒传播与新媒体传播迭代融合发展的新型学术期刊。

杂志社全体党员参加了党课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