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服务助力融合发展
发布者:陆芳 发布时间:2020-05-11 浏览次数: 10

核心阅读:知识服务是一项面向用户需求的长效服务,要做好这种服务,就要具备长效的服务保障机制。丰富的知识资源是知识服务的基石,高素质的服务人员是知识服务的关键,先进的技术支撑是知识服务的保证,人民出版社深刻践行、构建服务保障措施,并不断完善。

媒体融合背景下,知识服务成为出版社提质增效的重要途径。知识服务是一个满足用户知识需求的过程,内容提供者凭借具有高度专业化的知识,在充分挖掘用户需求的基础上,结合搜集整理的信息与知识,进行二次加工,并适当借助技术手段,帮助用户获取知识、理解知识、解决问题。随着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出现及应用,使知识生产与传播方式发生了变革,为满足用户高质量的知识需求提供了必要手段,也降低了服务成本,使知识服务成为媒体融合发展的新动能。

人民出版社始终站在探索知识服务应用和模式的前沿。近年来,先后推出“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语义查询和引文比对、“党员小书包”党务知识小百科等一系列知识服务工具。深刻践行“不断从内容、形式、载体、方法、手段等方面进行改进和创新”,应用先进技术为基层党组织提供多种党建知识服务,为出版业知识服务实践发展提供新的视角。

一、党建领域对知识服务的需求

知识服务以用户需求为驱动,掌握用户的真实需求是开展知识服务的前提。为全面、清晰掌握党建领域用户的知识服务需求,人民出版社采用访谈和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调研。涉及党员、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委书记等多个对象,覆盖机关、国有企业、私营企业、街道等多种基层党组织。将访谈和问卷调查内容整合、分析,结果显示:一是94%的调研对象反馈需要权威专业的知识库,提供查询规范性流程、法规条例、文档模板等内容,用以解决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和困惑;二是91%的调研对象反馈缺少以视频、专家党课形式对党建管理、党史、党的纪律、主题教育等方面的深度解读;三是85%的调研对象反馈希望加强其他单位案例分享和优秀案例的参考,以解决党建活动形式单一、缺乏特色、缺乏创新等问题。

据此分析,我们得出结论,调研对象对党建知识服务有明确的需求,党建工作可围绕行业需求开展针对性、专业性的知识服务。人民出版社作为党和国家政治读物出版社,承担党建服务是本身的使命和责任担当,在党建领域的内容资源和专家队伍储备、知识组织能力、技术应用经验等方面具有核心竞争力,能够有效支撑党建领域知识应用和知识创新。

二、党建领域知识服务的应用和创新

知识服务的应用就是按用户的需求实现精准、有效的传播,并通过知识服务链不断进行知识创新。人民出版社在党建知识服务方面选择了知识获取、知识理解和知识应用三个方面进行知识挖掘和服务,基本满足了党建领域对知识服务的需求。

1.知识获取方面

互联网时代,用户获取知识最简单快速的方式就是检索。对党建图书资源进行筛选、分类、整理,运用关键词匹配等前沿检索技术开发图书、章节、语句的检索工具,可以满足知识获取的基本需求。目前,国内此类服务还存在局限性,主要表现在:一是检索结果不精确,信息冗余沉淀;二是检索到的信息数量太多,没有条理,无法准确定位,需要依赖用户自身掌握的知识对信息进行二次筛选和过滤;三是用户输入的关键词不一定能准确代表用户真实的信息需求,匹配的关键词不一定能表达所需内容。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我们决定采用基于知识图谱的党建问答来提供知识获取服务,通过知识组织将复杂的文献内容知识化、条理化,实现检索结果的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筛选出最具有代表性的党建领域重要图书,制定知识单元组织加工方法和规则,开发问答标引工具,完成党建知识组织。具体做法是把党建图书文献中含有完整语义的原文作为知识点,标引问题,使每个知识点框定在一个语义范围内,再将知识点和问题标引词或词组,作为知识点的属性,属性词按不同标准划分,如从来源类型划分有党章、准则、条例、细则等,从对象划分有党员、党支部等,从内容划分有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党务工作等。用户使用时,可以以多个概念词或一个完整问题为条件进行检索。系统采用知识图谱技术对用户输入的内容进行语义分析,理解用户意图,匹配知识单元中的问题和属性,将符合条件的知识点展现。通过这种方式,能够有效地对检索结果进行梳理和筛选,快速缩小检索结果范围,帮助用户找到更为细致和精准的检索结果,为快速准确获取知识提供了帮助。

2.知识理解方面

知识理解是掌握知识的首要阶段,是一个逐步深入、完善的过程。如何完成知识理解,在教育领域有着广泛的研究和探讨。我们重点选取辅助记忆、知识内容可视化、知识内容完整三个方面来协助用户对党建知识的理解。

在知识理解过程中,将知识先记下来再慢慢消化、理解也是一种学习方式,我们采用试题库服务来辅助用户对知识的记忆。将知识点组织加工成选择、判断和填空等多种类型试题,以专题和检索的方式为用户提供试题进行测试,检验用户对知识的记忆水平。试题编制加工方面,必须记住的概念名词通常加工成填空题;重点知识点必须正确理解的通常加工成判断题;其余知识点加工成选择题。每道试题同时提供解析,方便用户确认结果以及重新学习,达到以考代学、以考促学、学懂弄通的目的。

视频是新媒体时代最便利的知识可视化工具,我们制作了党务知识小百科动画、重大主题教育专家讲党课、图书导读等视频作为可视化知识内容,辅助用户对党建知识深入理解,配合各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提供专家现场讲党课服务等。

在知识获取阶段,为提升知识获取的便利性,将知识进行了碎片化加工,但知识理解是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为解决这一矛盾,我们在知识组织加工阶段保留“资源指引”这一要素,即知识单元的完整出处。当用户获得某一知识问答的结果、某一试题解析时,能够准确掌握该知识点的来源,并以此直接关联到所在图书的位置,展开上下文阅读,为用户完整系统地了解知识提供了便利。

3.知识应用方面

知识服务的最终目的是帮助用户将知识转化为解决问题的能力,知识应用案例对提升实际应用具有重要作用。学好用好典型案例,推广普及好的经验,对开展党建工作具有指导作用。党建类案例内容主要来源于图书和党建类网站,在实际使用中存在及时性不足、信息分散、重复率高、难以筛选有效案例等问题。为解决上述问题,我们开发了党建案例搜索引擎,为用户全面、及时、准确获取具有参考价值的党建案例提供服务。筛选出地市级以上党建类网站和党建微信公众号,分析内容更新频率及案例类内容分布,编写脚本进行内容采集;对采集到的案例信息进行数据清洗,过滤掉无效内容并利用相似性算法去重,采用自然语言处理分析技术标引案例内容标签等;对清洗出的有效案例进行人工编审,对判断错误的数据进行修正;基于成熟的全文检索技术对有效案例数据提供搜索服务,并引导用户前往内容来源网站浏览详细内容。

利用这种搜索技术的关键点是建立规则模型,而使用的规则有三个步骤:一是正文按句匹配,筛选出详细描述党建活动的数据;二是为避免内容过长导致的全篇匹配错误,必须进行标题特征的检测排除;三是进行一次特定事例条件的整体过滤,将错判数据修正。目前,人民出版社在党建案例知识应用方面,机器有效性判断平均正确率已达到人工编审的83%,标签机器标引平均正确率已达到人工标引的64%,已经达到了可使用的水平。基于该种方式所提供的搜索不仅排除了大量与主题无关的检索结果,而且保证了内容的有效性,比通用网页搜索引擎检索结果更准确,能够极大地提高用户检索效率,充分发挥知识应用的指导作用。

三、全面构建知识服务能力保障机制

知识服务是一项面向用户需求的长效服务,要做好这种服务,就要具备长效的服务保障机制。丰富的知识资源是知识服务的基石,高素质的服务人员是知识服务的关键,先进的技术支撑是知识服务的保证,人民出版社深刻践行、构建服务保障措施,并不断完善。

1.知识资源

人民出版社拥有大量党建类图书,也拥有数字化加工团队,可以及时对图书完成数字化加工,保障了用于知识组织加工的数字内容来源。通过多年的耕耘,建立了一支数字内容编辑和知识标引团队,能够满足知识服务所需内容的策划和组织,保障了知识服务内容的持续更新。人民出版社在传统出版业务中一贯坚持高质量的内容出版,具备强大的编校能力,在知识服务的资源加工上沿用传统图书的高质量要求,严格贯彻落实“三审三校”制度,保障了知识内容的准确性。

2.人才管理

人民出版社对知识服务从业人员重新定位岗位职责,并从数量和效益两方面实施绩效考核,探索党建知识服务领域业务流程和人才管理机制。如市场人员在营销工作方面增加用户需求挖掘职能,保障用户需求的及时采集和产品迅速迭代;数字编辑人员侧重从内容点击量和销售收益方面进行考核,保障策划制作方向的准确性;设立数字生产、客户服务等岗位,满足音视频内容的生产加工,解决服务过程中用户反馈的问题、收集用户意见建议等,从而进一步完善服务模式。

3.信息技术

信息技术是传统出版的薄弱环节,以往技术开发通常都是委托技术公司承担,这就容易造成出版从业人员对技术选型不适配和应用场景不理解,从而导致产品服务效果不理想。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人民出版社设立了产品经理岗位,自主负责产品的需求分析、原型设计和技术选型,技术公司只负责技术开发。通过多年来的积累,实现了对用户需求和服务模式把握的准确性,有效避免了技术选型先进但实际效果变差的问题。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