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写好学术论文应走好“三步棋”
发布者:陆芳 发布时间:2020-07-20 浏览次数: 10

本期“红沙发”公益分享会上,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以“出版社编辑如何写学术论文”为主题,结合丰富实例,围绕编辑为何要撰写学术论文、如何写好一篇学术论文、要写好学术论文所需要具备的一些主要素质和条件三个方面,与参会者分享了自己的一些体会和经验。

为何要写?

是个人业务能力提升的必然要求

在分享会一开始,郝振省便向大家讲解了出版社编辑要撰写学术论文的原因。

出版社编辑在申报副高级和正高级职称时,都必须提交任现职以来发表的编辑专业学术论文和相关专业学术论文,此为准入的门槛之一。郝振省说,学术论文既是考核编辑人员业务能力、学术水平和研究成果的重要标准,也是评定职称职务的主要依据,这是编辑人员有必要写好学术论文最直接的原因之一。

第二个原因是,通过写好学术论文,可以提高编辑人员的学术修养。“写学术论文的过程,也是一个综合训练、全面提高自身能力的过程,它能够帮助编辑提出问题、发现行业问题,并且解决问题。”郝振省说,编辑写学术论文就是对编辑综合素质的考核,学术论文的质量既是编辑业务能力的重要标志,也是检验编辑业务能力的重要标尺。

要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出版强国,不能没有出版业的高质量发展。而要实现出版业高质量发展,担负着高质量发展重任的人们,特别是编辑没有相应的素质和学养怎么能行?国家管理部门之所以设置这样一个准入条件,其用心正在于此。

可见,写好学术论文无论是对编辑个人,对学术论文所涉及的研究领域,还是对整个出版业高质量发展,都有着重要作用。

如何写?

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既然写好学术论文有着如此重要的意义,那么编辑如何才能写好一篇学术论文?郝振省认为,出版社编辑对于学术论文的规定性、规范性一般没有太大的问题,关键是能否提出新的思想和见解,并对其展开论述和说明。郝振省表示,写好学术论文要走好“三步棋”,第一步确定合适的选题,第二步对选题进行分析推理,第三步提出相关对策和建议,即从哲学角度讲,就是一个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

有人说,有了一个好的论文选题就等于论文成功了一半。好的论文选题应关注哪些问题?对此,郝振省提出三点要义,即是否为社会进步、行业发展所需要,是否符合自身职业、岗位定位及必要的学术兴趣,以及是否为进一步的研究提供足够的创新空间和创新内容,不能吃“吃别人嚼过的馍”。

在郝振省看来,编辑撰写学术论文,实际上也是要为社会和行业生产一种商品,因此,编辑在撰写学术论文时,应该考虑社会和行业的迫切需求、真实需求,最终确定符合自身定位的选题。

确定好选题后,便进入第二步,编辑就应围绕选题,把分析推理的功夫做足,把创新的见解展现出来。郝振省认为,在分析问题方面,编辑可以从两个板块考虑,一是追溯问题形成的原因,二是对相关问题展开论述。“这是学术文章的核心所在,也是作者是否具备一定学术功力的关键所在,同时也是核心期刊或者准核心期刊是否接受发表这篇论文的重点审查部位。”

对此,郝振省结合自己曾发表的《出版文化理性研究》一文指出,在写学术论文时,编辑应该在第一部分就全面阐释所研究问题的必要性、重要性、紧迫性,而全面性的要求,则可以较大限度地减少研究问题的片面性。第二部分的论证则分为核心层、核心实现层、核心辅助层,步步紧逼,层层推进,增强说服力、感染力与软实力。

写好学术论文的“三步棋”中的最后一步棋,则是对上文提出的问题给出对策和建议。在这方面,郝振省和其学生日前联合发表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数字出版与融合发展》一文中,便从国家、出版集团和出版社、行业学会和个人四个方面提出了对策和建议。“这便是由大到小、由上到下的逻辑推演。”郝振省指出,编辑在撰写对策和建议这部分时,也可以进行由小到大、由下而上的逻辑推演。在这方面,编辑要养成逻辑推演的习惯,这种习惯强调问题之间的内在关联,力戒一袋马铃薯的发散式表述。

如何提高素养?

从三种文化中汲取养分

想要写出一篇高水平学术论文,编辑还得有一些战略上的考虑。“这就是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理论素养和文化素养等。”在郝振省看来,这也是编辑写好学术论文的基础工程和持久工程。

那么,编辑人员可以从哪里寻找滋养这三种素质的营养呢?郝振省建议:“编辑人员可以从给我们民族以自信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先进文化中汲取养分,用批判、反思的眼光,向学术的深层和厚度迈进。”

郝振省进一步解释道,编辑人员要从三种文化中汲取养分,就要了解三种文化的内在结构。其中每一种文化里边都有三个层次,一是作为社会舆论形态的文化层面。比如传统文化口口相传的精忠报国、舍生取义意识等;红色文化中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等;先进文化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二是作为学术理论形态的文化层面。比如传统文化中的三玄(《老子》《庄子》《周易》)、四书、五经、六典等;红色文化中的延安时期以《矛盾论》《实践论》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哲学等;先进文化中的毛泽东同志关于社会主义改造与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思想及其著作、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相关研究性的学术性著作等等。三是作为文学艺术形态的文化层面。比如传统文化中的汉赋、唐诗、宋词、元曲等,红色文化中的毛泽东诗词等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诗文,先进文化中的“三红一创”“青山保林”等,特别是反映改革开放的一大批优秀文学艺术精品等。

在学术理论形态方面,郝振省表示,学术论文和理论素质是源和流、林和木的关系。编辑应该不断提高理论素养,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因为哲学的逻辑性有助于思维的条理性,哲学的反思性有利于思维的深刻性,哲学的批判性有利于思维的创新性,哲学的辩证性有助于思维的包容性,哲学的规律性有助于思维的预见性,等等。“只有不断提高编辑人员的理论素养,得心应手地掌握好理论武器,包括文化素养,才能提高学术论文写作能力,才能写出高质量的、具有生命力的学术文章。”

最后,在与出版社编辑互动交流环节,郝振省表示,学术论文写作没有捷径,但有章可循,需要编辑人员把握研究方法,掌握写作技巧,在广泛、深度阅读中学习,提升理论素养。考虑到主要是撰写学术论文,他建议编辑要有计划、有重点地阅读行业内重要的学术刊物,如《中国出版》《中国编辑》《出版发行研究》等,《中国社会科学》等综合性大刊、名刊,每期适当选读一二。“看这些不是一般的看,而是有目的性、有针对性地看,并养成做读书笔记的习惯,通过这些学术理论刊物了解出版界,了解社会和行业关心的问题与焦点,同时了解在这些期刊上发表论文的标准、要求和侧重点,加强锻炼。如是去做,必有收获。”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