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出版的成熟阶段:智慧出版
发布者:陆芳 发布时间:2020-07-20 浏览次数: 10

2000年后,出版业面临着层层技术挑战、生存压力,经历着数字技术的冲击期、摸索期、震荡期,被动前行。传统出版该如何转型?数字出版该如何发展?笔者根据近20年的追踪研究,探索发现如下成果,并在科学研究基础上进行未来趋势科学预判。

当代出版业正从传统纸质出版转向纸质出版与数字出版融合发展,出版产业从出版物的形态到出版产业链正在发生巨大变化,电子技术、网络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和云计算等高新技术成为出版产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新生产力。

在科技的快速推动下,数字出版可以分为电子出版、网络出版、数据出版、智能出版和智慧出版5个阶段。

第一阶段,电子出版(这是数字出版的初级阶段)。所谓电子出版,是指传统纸质出版从编辑加工、书报刊的纸质呈现,转型为电子技术的介入,电子出版物的表现形式有光盘、CD-ROM、电子阅读器、电子书、电子杂志、电子报纸。电子技术的发展,推动传统纸质出版物进入电子呈现方式。

第二阶段,网络出版(这是数字出版的初级阶段)。网络出版是指以纸质出版、电子出版技术为基础,通过数字网络技术,借助互联网进行编辑、复制、发行、信息传播,出版物的形态存在于互联网服务器的介质中,需要数字终端设备在线联网或下载后离线的一种出版形式。

网络出版与电子出版的最大区别在于是否接入万维网,信息的传递和传播是否为网络化。简言之,网络化为最主要的直接衡量标准。

第三阶段,数据出版(这是数字出版的中级阶段)。数据出版是以数据挖掘技术为驱动,形成的数据共享、数据开放、数据知识重组等编辑加工方式,由数据工作者将调查、研究的数据成果,以数据论文或数据的形式,通过互联网公开发布信息。

数据出版是继网络出版之后,在国内外兴起的一种新型的出版形式。数据出版的最大特点是改变了出版创作的方式。

第四阶段,智能出版(这是数字出版的中级阶段)。智能出版是指出版者借助自动文本分析技术、人工智能语义解析、自动排版等智能技术,应用到出版产业链中,改变了原有的出版产业流程,形成满足读者用户的多样性、富媒体的出版新业态。智能出版在一些领军国内外出版机构中,已在逐步试点应用和推广实践。智能出版最大特点是人工智能技术在创作、编辑、校对、管理等流程的再造。

第五阶段,智慧出版(这是数字出版的高级阶段)。智慧出版是指出版者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传感器等高新科学技术,结合传统出版技术与形态,实现高度自动化、智能化的知识检索,为用户提供全方位、个性化、智慧化的阅读服务。智慧出版是比智能出版更先进的生产技术形态。智慧出版彻底打破了传统出版产业模式、传统出版物形态。

智慧出版与智能出版的区别是,智慧出版以“支配技术”理论为基础,是更加智慧化、差异化地为阅读用户提供更加快速、高效的知识服务;智能出版则以“依赖技术”为主,是属于“技术支配”理论范畴。简言之,智慧出版指“出版+技术”,而智能出版指“技术+出版”。

在数字出版的第一阶段至第四阶段,出版业经历了数字技术的冲击期、摸索期、震荡期,被动前行。

现在,智慧技术的出现,其理念和生产力重新赋予出版产业更多主动权,可在“支配技术”理论下形成以“出版(内容)+高新技术”的发展道路。这也是数字出版的第五阶段智慧出版阶段与前四个阶段最大的不同。

智慧出版产业链的盈利模式,包括“作编融合”模式、“编读融合”模式、“版金融合”模式、“源流”模式、“编辑解构”模式、“智慧平台”模式、“智慧版税分成”模式、“智慧授权”模式、“智慧定制”模式、“智慧管理共享”模式、“交互小说”模式等。其中,有些模式在我国业界尚未实践,有些模式我国正在探索实践中,有些模式已经取得丰厚的利润回报。

总之,全世界的出版产业都正在和已经发生了深刻变革,智慧技术将再次改造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网络、视听等全部媒体产业,进行行业内部和跨产业链的融合发展。智慧出版形成的“出版(内容)+科技+媒介+文化”的创新驱动数字经济模式,让出版业回归本源,是数字出版的成熟阶段。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