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报出版专业职称如何准备材料
发布者:陆芳 发布时间:2020-09-02 浏览次数: 10

每年一度的职称评审是为出版行业选拔高级专业人才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对成长中的出版人专业能力、业务水平等方面的一次检阅。

职称评审是由评审委员会按照既定标准和程序对申报者的材料进行评议后,对其所具有的能力和水平的认定。现在,中级职称多已采取考试的办法取得,因此出版专业职称评审是指取得中级职称资格后满一定年限才能参加的评审,通过评审,赋予专业技术人员任职资格。一般而言,无此资格,所在出版机构不会直接聘用其为副编审、编审或其他相应职务。

从评审的角度看,很多专业技术人员在申报时由于方法不对或重视不够,申报材料准备得不充分、不规范,影响了自身的职称评审,使原本有可能一次通过的评审变成反复申报,浪费了社会资源,也使自己沮丧甚至焦虑。

职称评审评什么

职称评审主要是针对申报者的履职能力、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工作业绩等所做的全面审视和考察。申报者在这几个方面如已达到一定标准,申报时所有材料应该随手拈来,而不必搜肠刮肚。最重要的准备其实应该是在平时,长期的努力和积累,使我们不需临阵磨枪。

作为申报者首先应该按上级有关部门发布的职称评审文件要求认真准备所有的申报材料,保证材料详细、严谨、全面,避免产生非议和歧义,对一些细枝末节,也必须一丝不苟,这是对参评者的基本要求,少了一项就有可能被减分。

送审材料代表着申报者在各个方面的最高水平,也是评委进行评审的唯一依据,因此申报者的材料就显得无比重要。

评委关注的重点是什么

第一个关注点是业绩。这是最重要的一项指标。业绩不仅代表着申报者在一个单位所作的贡献,也是对行业对社会的贡献。申报者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考虑。

一是任现职以来的工作量,几年来你的工作量到底有多大?一个专业人才的成长,没有一定的实践,不可能很快成为行家里手,只有在长期的实践中,才能积累经验,逐步成长起来。因此要看任现职以来的工作量大小,工作量可以通过列表的形式呈现,使之一目了然。

二是产生的社会效益。主要看你编辑的图书出版后所产生的影响,包括获奖、媒体发表的评论以及其他一些社会反响等,得奖越多,反响越大,社会效益越好,说明你的专业能力越强。

三是取得的经济效益。任现职以来,你编辑的图书发行得怎么样,收获有多大,利润几何?这也是衡量业务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

四是为本单位或为社会所作的其他贡献,如撰写的重要工作报告、参加的重要社会活动等。

这些业绩一定要实事求是,绝对不能夸大,曾发现有的申报材料编辑加工量过大,超过了编辑工作的极限,让评委质疑其要么在编辑过程中没有履行认真把关的职责,要么数据造假,对申报者来说这就是弄巧成拙。一些关键数据、事例要有具体材料支撑。

第二个关注点是专业能力。重点考察你的执行力、综合分析能力、问题解决能力等,申报者可就工作中具体负责的某项重要任务是如何完成的开展分析,也可就出版某本书时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是如何分析、如何解决,规避了何种风险等展开论述。

第三个关注点是学术水平。学术水平代表着你对行业的洞察力和对一些问题研究的深度。申报的所有文字材料都可以看出你的学术水平。评委在审读你的材料时会进行综合评估,比如审读你的选题报告,会关注报告考虑的是否全面,论述的要素是否齐全,如书名、定位、内容简介、作者介绍、市场调研、读者对象、选题特点、设计、成本、宣传推广等,评审者通过这份材料可以看出你在撰写这份报告时是胸有成竹、信心满满,或是对即将出版的这本书研究的还不够深透,投资有点盲目。

学术水平中最关键的是你在公开出版的刊物上正式发表的论文,这最有代表性。学术论文是你对出版业一些问题的思考、认识和研究成果。有些人对申报高级职称需有论文,尤其对必须有一至两篇出版专业论文稍有微词,认为出版工作者应以编书为主,而不应把精力分散到研究上。事实上,具有副编审以上职称者即可视为出版业中的高级人才,理应对出版专业有更多更深的理解,对出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和研究。作为评审,考察申报者论文质量,则能看出其理论修养和水平高低,所以对论文的评价,是不可或缺的。

另外,经常可见一些申报材料附录一些散文、诗歌之类的文学作品或新闻稿,这可以作为对申报者业务水平的参考,但一般不被认定为学术论文。相关文件要求论文“必须是在公开发行的专业期刊、行业报纸上发表的”,发表的刊物权威性越高,被认为学术水平认可度越高。因此,作为申报者务必在工作之余学习写作,对出版业的一些问题进行研究,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

其实,获奖毕竟是少数,也有一定的偶然性,自己未必能掌控,而撰写一篇高质量的论文是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达到的。

第四个关注点是业务自传。业务自传是一个人的精神成长史。通过自传可以看到一个人是如何一步步成长起来的,也可以从中看出你对工作的态度。但少数申报者对此重视不够。业务自传经常会发现一些问题,一是逻辑混乱,前后矛盾,与申报的其他材料不符;二是所发议论、感慨与编辑出版工作者的身份不符,甚或有一些负面情绪或不当议论;三是自传如同流水账,平铺直叙,读来味同嚼蜡;四是自传中出现错别字。客观地说,这几方面的问题都是低级错误。作为出版业高级专家的候选人,评委有理由因为这些低级错误而质疑你的专业水平,也难以容忍这种对描画自己的文章还敷衍了事的态度。

业务自传怎么写

一篇好的业务自传应该怎么写,文无定法,可以写得精彩绝伦,才气纵横,也可能淡如白水,了然无趣。其实只要能体现你的水平,评委并无过高要求,但起码应该能让评委看出你是如何总结自己的过去,并从不同侧面展示你的不凡和丰赡。

我想业务自传可以包括以下几点:一是简单介绍自己的基本情况,如任现职的时间、所从事的工作、所担任的职务等;二是表明自己的政治态度、政治导向以及岗位职责等情况;三是可以按时间轨迹介绍自己任现职以来从事的重要工作、工作量、获奖情况、成长、贡献等,可以从不同角度举一些事例,包括外界的评价等,这样可以让自传显得生动具体;四是对任现职以来的思考、启迪、领悟等;五是工作态度,收获、不足之处,以及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等。只要写得文字流畅,条理清晰,感情真挚,一般都会得到充分肯定。

材料准备并无一定之规,申报者只要站在评委的角度来思考问题,就有可能对自己进行重新审视而有新的认识,并拿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