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过程有机更新 强化媒体自律他律
发布者:陆芳 发布时间:2020-09-16 浏览次数: 10

近期,51家媒体集中向社会发布2019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其中有36家媒体同步发布动漫短视频、H5、图文等多媒体版报告,移动平台成为发布报告、展示报告的重要窗口,媒体融合成效进一步凸显。与往年相比,2019年度媒体社会责任报告在指标体系、报告形式、发布渠道、受众关注4个方面,呈现出体系更新、形式清新、渠道创新、效果出新4个特点。8月18日,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召开专题评议会,总结了媒体发布2019年度社会责任报告的整体情况。

专题评议会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中国青年报》、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新闻网等7家中央媒体发布的2019年度社会责任报告进行评议并打分。这是媒体社会责任报告制度工作开展7年来,中国记协首次对媒体进行百分制量化打分。

体系更新

评价指标由8个细化为96个

2019年度媒体社会责任报告制度工作在评价指标、量化手段、评价方式、结果运用等方面都进行有机更新。

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评价指标由原有8个指标细化为96个指标,其中一级指标11个、二级指标31个、三级指标54个,方便媒体逐项对照、具体报告,更具针对性和操作性。量化手段方面,由定性方式改为打分量化方式,设置百分制分值,提升考核评价的科学性、客观性。

专题评议会上,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委员从政治责任、阵地建设责任、服务责任、人文关怀责任、文化责任、安全责任、道德责任、保障权益责任、合法经营责任等9个方面,以及履责方面存在的不足和今后努力方向等分别开展评议,认真进行打分。

央视大量具体的媒体实践活动,展现出总台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做到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委员张路鹏在对央视的社会责任报告进行评议时说:“从‘9+2’的指标体系来讲,我觉得央视每条都能体现出来。央视电视端节目有42个电视频道,覆盖12.6亿国内观众,还有多个新媒体平台,能围绕热点主动设置议题,迅速回应社会关切,有力有效引导舆论。”

很多新闻网站也在不断强化舆论的引导功能。新华网2019年强化了网络评论“快、新、锐、深、融”的特色,围绕国内国际热点问题主动出击,全年推出750多篇网评报道。光明网的网评品牌栏目“光明网评论员”,2019年推出了评论员文章350余篇,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反响。

形式清新

H5、短视频上阵宣传报告

现在媒体社会责任报告形式更加灵活多样,很多媒体除了发出报告全文之外,还努力贴近受众的新需求。

《经济日报》目前新媒体用户总量超过6000万,日传播覆盖面破1亿人次,为了更好地传播社会责任报告,他们还制作了一系列H5动图来宣传报告。《一图读懂经济日报2019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则是以形式多样、主题鲜明、制作精美的长图,展现《经济日报》一年来履行社会责任情况,重点突出、亮点纷呈。

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新闻网等网站精心制作了短视频来提炼报告重点、展示工作成效,传播效果进一步提升。新华网制作了具备目录指引、快速跳转等功能的H5,以及面向手机传播的竖版短视频,竖版短视频报告播放量仅在抖音平台上就超过40万。

渠道创新体现在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渠道进一步拓展,扩大了社会受众范围,提高了报告社会影响力。在今年的报告发布中,移动平台成为发布报告、展示报告的重要渠道,媒体融合成效进一步凸显。不少媒体充分利用网站平台、微博微信、客户端等融媒体平台,同步发布文字版和多媒体版社会责任报告,做到旗下平台全覆盖。

人民网的H5、短视频在抖音等平台进行发布,其中抖音上的阅读量达到42.6万,点赞超过5300。中新网的报告发布在了抖音账号上,各个平台的访问量都超过了10万。

不仅阅读量可观,网民的认可度也很高。《中国青年报》今年制作了报告的H5作为新媒体版本在网络上传播。网民留言中表现出对媒体责任感的认可与赞扬,同时对媒体履行社会责任、发挥更大作用有所期待。

效果出新

融媒成效引社会广泛关注

社会舆论广泛关注媒体社会责任报告,一些微信公众号和自媒体平台推出相关文章分析解读,不少网民点赞留言。多家新媒体、自媒体对51家媒体社会责任报告进行深度挖掘,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重点进行分析提炼。

从媒体社会责任报告中可以看到,媒体都在融媒上发力,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人民网去年策划的大型全媒体系列报道“70年70问”视频播放量达到2.3亿,微博话题阅读量达到2.2亿。光明网推出了“70年,我与新中国同行”新媒体新品,播放量超过5.39亿,“可爱的中国”系列融媒体报道传播量超过7亿。

社会责任报告里提到的不少工作,正成为媒体纵深推进的重点,《中国青年报》今年7月借助中国青年报客户端4.0版上线,加快中青特色的“中央厨房”从融媒小厨向融媒云厨转变,加快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步伐。

在服务责任方面,光明网开展了高校招生服务光明大直播活动,成为考生家长获取后续招生信息的重要渠道。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委员秦瑜明在对光明网的社会责任报告进行评议时说:“我对比了一下,高校招生服务光明大直播活动去年观看量是9000多万,今年是1.8亿,增长了将近一倍,社会影响力非常大。特别是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它对于社会的作用是值得肯定的。”

中国记协党组书记、新闻道德委员会主任委员胡孝汉说,媒体社会责任报告制度工作是一项具有开拓性、创新性的工作。在中宣部的领导下,经过中国记协和各地记协、新闻单位一同摸索,不断总结,扎实推进,媒体社会责任报告制度工作指标体系进一步细化、评价方式进一步量化、评估手段进一步数据化、传播方式进一步多样化、成果运用进一步具体化。中国记协将继续推动媒体社会责任报告制度工作深入发展,引导新闻媒体和新闻工作者更加积极、主动履行社会责任,提升全行业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推动党的新闻事业健康发展。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