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新闻出版标准的制修订与实施应用
发布者:陆芳 发布时间:2020-10-16 浏览次数: 10

出版领域第一次举办标准日活动,是出版标准化工作新的起点。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加强标准建设,助力出版业高质量发展”,道出了标准对行业发展的重要作用。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作为新闻出版领域的国家智库,同时承担着全国新闻出版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的工作,开展新闻出版领域的标准化研究,推动新闻出版标准的制修订与实施应用,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新闻出版工作转隶中宣部后,新闻出版标委会的标准制修订工作重点主要放在两个方面,一是服务于新闻出版产品和服务质量的提升,支持出版业高质量发展;二是着力促进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融合发展。

2018年至2020年,新闻出版标委会完成了18项行业标准、9项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涵盖的范围包括学术出版、有声读物、数字阅读、AR和知识服务;启动研制国家标准9项、行业标准18项,涉及编校质量差错计算、数字教材、VR、二维码、区块链等。这些新的标准项目,得到了出版单位和技术企业的积极响应。

在标准化研究方面,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以服务行业管理和发展为出发点,积极跟踪国际先进标准,积极研究新技术在出版领域应用的标准化问题,在承担中宣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科技部等标准化研究工作的同时,与出版企业、新媒体企业等紧密合作,全方位开展新闻出版标准化研究,满足出版管理与发展的新需求。(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