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逸绝尘言美学,彩笔纵横写史著 ——吴功正先生“美学史论稿”丛书新书发布会在我校举办
发布者:陆芳 发布时间:2020-10-30 浏览次数: 10

1022日下午,吴功正先生美学史论稿丛书新书发布会在我校举办。校党委书记浦玉忠到会致辞,副校长蒋乃华接受美学史论稿丛书赠予。江苏省社科院、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有关领导、吴功正先生家属以及我校原副校长周建忠教授、人文社科处、图书馆、杂志社负责人出席发布会。

浦玉忠书记在致辞中追忆吴功正先生丰硕深邃的学术成果,缅怀其矜庄谦和的人格魅力,高度赞誉其“以站在‘第一排’的进取精神,‘下一部’的追寻意识,‘愚公移山每天挖山不止’的积累方式,刻苦勤奋,自加压力,‘披星星,戴月亮’,在学术长旅上埋头前行”的治学精神,高度评价吴功正先生对我校人文学科建设以及杂志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浦书记要求与会师生走近吴先生深邃的学术领地,汲取吴先生不朽的思想资源,为新时代我国美学事业的发展薪火相继,续写新篇。

发布会上,江苏省社科院《江海学刊》编辑部主任刘蔚深情追忆吴功正先生在江苏省社科院工作期间笔耕不辍、清苦治学的感人故事;江苏省社科院文学院研究所《世界华文文学论坛》主编李良回顾吴先生追求大美、关爱学生的许多细节;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大众文化出版中心编辑宋媛媛详细介绍了美学史论稿丛书长达5年的编辑过程中与吴老及其学术结下的不解之缘;周建忠教授回顾了吴功正先生在南通师专时期工作与生活的生动场景,并即兴赋诗 “才华奔逸叹临风,高韵绝尘接昊穹。彩笔凝空留翰墨,纵横独步气如虹。”表达对吴先生的高深学问与大美人格的景仰之情;吴功正先生南通师专时期学生代表李俊超以《一个为大美而生的学者》为题,从自信而不自负、清高而不孤傲、明世而不油滑、激情而不狂放、惜才而不溺宠等方面概括吴先生的为人品格,并概括出吴先生守正而不刻板、精钻而不狭隘、博取而不散焦、高产而不粗疏的治学精神。吴功正先生的夫人周峻女士对我校领导长期以来给予吴先生的关心与帮助表达了由衷的感激之情。

发布会上,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将吴功正先生“美学史论稿”丛书新书赠予我校。

链接:

吴功正先生长期从事中国文学史、中国美学史研究。他治学严谨,造诣深邃,成果丰硕。在海内外出版的个人独撰的文学、美学和美学史研究著作就有23部,在海内外发表论文400多篇,其中不少是学术领域的开拓之作。程千帆教授高度评价吴先生1985年出版的《小说美学》,认为这是一部“开拓新领域之作”,“是门类美学的新成果,是国内第一部(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系统论述中国小说美学的专著”。这些煌煌巨著得到了学术界的一致认可,也获得了不少奖项,如《宋代美学史》即入选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第二届“三个一百”原创出版工程。

吴先生一直关心和支持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曾在《南通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和《南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先后发表多篇极具学术价值的论文,其中,不少论文被《新华文摘》和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摘,并且被引频次极高。如,1999年第2期刊载的《从<唐代美学史>谈断代美学史的建构》;2003年第2期刊载的《华夏文明之光:青墩遗址的文化—美学史意义》;2004年第3期《建构中国美学史的学科体系》;2005年第1期刊载的再论建构中国美学史的学科体系——以宋代为案例》;2006年第1期刊载的《中国美学史与中国思想史》;2006年第5期刊载的《中国美学史与中国史学史》;2009年第4期刊载的《郭沫若的先秦美学史研究成就》;2012年第1《中国美学史的研究理念、程序和书写方式》;2016年第4期刊载的《闻一多和中国美学史》等等。他的论文有风骨、识见和眼力,精神内涵丰富,历史复原与知性思考兼而有之,避免了将中国美学史写成美学理论史的偏向,很好地保有了美学的特殊品格。

    吴先生于197612月至198212月在原南通师专中文系工作。于学生而言,他是一位勤勉敬业的老师;于同事而言,他是一位令人仰慕的学者。曾与徐应佩和周溶泉两位先生,出版了《中国古典文学名著赏析》,对当时的文学理论教学起到了很好的补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