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好书莫忘培养作者
发布者:陆芳 发布时间:2021-02-19 浏览次数: 10

出版实践表明,编辑出版的过程,同时也是培养、开发人才的过程。出版社编辑在为社会奉献好书的同时,通过发挥连接作者与读者的桥梁优势,在策划、组稿等与作者互动的过程中,对作者进行有效的引导,在催生、孕育精神产品的同时,促进了作者的自我突破和跨越,激励、促进、催生了作者人才的崛起。加强对编辑工作与作者人才开发之间内在规律的研究和探索,形成出书促进育人,育人推进出书的良性循环,对推动出版业高质量发展,建设文化强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为对作者创造性劳动成果的社会性承认,在作者的成长中,起着启蒙、催化的作用,不少作者就是在作品发表产生的社会影响中,发现了自我价值的“新大陆”,重新认识了自己的创作优势,走上了在创作中提升、完善自己,为社会作出新贡献的成长“模式”。出版社编辑在与作者的互动中,起着主导性的作用。作者创作的过程,就是在编辑的引导下,不断提高书稿质量,使书稿质量向出版要求接近、靠拢,进而达到出版要求的过程,同时也是作者努力拓展创新思路、提高思维能力和写作水平的过程在图书质量的提高和图书影响的扩大中“成长”,成了知名作者的必然途径。

编辑对作者的引导、引领作用,贯穿于编辑工作的全过程,体现于编辑工作的全流程。首先是发现,编辑对文化的选择,从发现、选择作者开始。任何人气飙升、流量无限的名家作者,都是从不知名的小作者开始,在编辑的引导、鼓励下,在书稿质量的不断提升中,在图书影响的持续扩大中,一步一步走过来的。其次是引导,在编辑出版生态中,编辑与作者有着不同的职责。作者作为精神产品的生产者,只需对编辑负责,而编辑作为社会文化中介,既要对作者创造性劳动成果的质量和收益负责,也要对读者负责,对文化的传播和积累负责。编辑对作者引导,并不是单向的灌输,而是双向的互动过程,既是编辑向作者传递市场信息,帮助作者完善创作构思及书稿的过程,也是编辑向作者学习的过程。再次是市场推广,编辑通过发挥出版社的社交资源优势,组织多种形式的签名售书、举办知识讲座、作者现场表演、作者与读者见面会等“标配性”活动,在帮助读者了解图书的特色和价值、激发读者阅读欲望的同时,使作者在与读者的互动中,得到来自市场终端的重要信息,进一步了解读者的需求总和,发现自己创作的提升、完善空间,增强了创作自信。

当今,出版业肩负着做强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任。从这个意义上说,出版好书是出版社应该下大力挺拔的主业,引导作者走上创作成才之路,同样也是编辑义不容辞的职责和担当。(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