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提高数字出版人才队伍建设水平
发布者:陆芳 发布时间:2021-03-11 浏览次数: 10

“数字出版具有推动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巨大潜力。高质量发展数字出版产业,关键在人才队伍建设。”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带来了关于数字出版人才队伍建设的提案。

孙寿山表示,出版业要在“十四五”时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在生产方式数字化的变革中理解供需关系的变化,寻求供给侧改革的新办法,加速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化传承。

孙寿山通过调研发现,传统出版单位以推动转型升级为契机,推进融合深度发展,数字化业务比重逐年增加,初步形成纸质产品和数字产品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目前数字出版业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同质化现象严重,品种多而精品少;产品运营能力欠佳,版权保护意识不强,用户付费愿望不高等。尤其是缺少符合需求的复合型人才,导致在内容生产、传播服务、经营管理的全过程中进行创新的手段和方法不够突出,项目成果转化完成度不够。

为此,孙寿山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事业和人才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数字出版行业应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巩固意识形态防线;完善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础、以推动人才培养和人才管理机制创新为手段的数字出版人才生态建设。二是大力培养创新型青年人才。首先要加强高校相关学科建设,加快人才动能转换,培育坚强的后备力量。通过更加积极的人才引进政策,提高人才吸引力竞争力,聚贤以用;同时加强数字出版从业人员的在职培训教育,提升从业人员在数字出版的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服务创新和管理传播方式创新中发挥作用的能力;构建出版融合发展人才的评价指标体系,推动数字出版融合发展向纵深发展。三是加强相关行业组织作用。鼓励有关行业协会发挥统筹职能和桥梁作用,协调多方资源,助力人才保障建设;发挥协会、企业和科研院所在数字出版研究方向的平台优势,提高科研站位,牵头聚焦项目攻关,强化科技科研人才排头兵作用;提高行业人才建设服务能力,举办卓有实效的人才交流活动,促进行业繁荣。(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