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出版选题须注意“八忌”
发布者:陆芳 发布时间:2021-03-11 浏览次数: 10

主题出版是围绕党和国家重点工作开展的出版活动,是出版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党和人民赋予职责的具体体现。近年来,出版界对于主题出版愈加重视,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出版了一大批叫好又叫座的主题出版物。出版单位重视主题出版,这不仅在于入选主题出版重点选题的图书,相关部门对其申报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时有较大的倾斜,还在于这也是检验出版单位出版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标志,体现了出版单位的社会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

还有不足半月,今年主题出版选题申报工作将截止,目前各出版单位都在紧锣密鼓地准备上报材料。据笔者观察,出版单位在准备主题出版选题时,要注意“八忌”。

一忌游离主题。主题出版,顾名思义是有主题的出版,类似“命题作文”。今年主题出版的5个方面选题重点是中宣部根据党和国家年度工作总体部署,精心设计、科学谋划提出的。出版社设计选题时,千万不可对该选题重点盲审、误审、错审。客观地说,“不审题”的情况是极少见的,但有个别出版机构确定主题出版选题时讲工作忽视政治、讲历史脱离时代、讲成就缺少精神、讲事件没有群众,这样一来,总给人一种选题是在围绕着主题打转转的感觉,站位不够高,格局不够大,厚度达不到。这是主题出版选题中最要命的问题。

二忌扬短避长。所有出版单位自设立之日起就有自己的出版范围,有的出版单位在发展过程中开疆拓土,在其他领域也做得风生水起,由此确立了自己的优势出版领域,得到市场广泛认可。确定主题出版选题时,要立足自己的这些长项,精耕细作,强化优势,避开劣势,拒绝选题跟风。否则,以己之短搏人之长,不做自己最擅长的选题,终将败北。

三忌随意跟风。常言道,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出版社数十年深耕某领域、某专业、某地域、某问题,可能出版过数十、上百甚至更多的优秀图书,积累了丰富的出版经验、大量的作者资源和可观的优质选题。主题出版选题要在这些老树根上发新枝,不能眼红社会热点,或者逮到一位网红作者就以为万事大吉。如若这样,其结果必然是既驾驭不了选题,也服务不好作者,自然在选题评审中也说服不了评委。

四忌内容单薄。主题出版围绕的是时代大主题,奏响的是时代主旋律。重大主题,可以高唱大江东去,也可以低吟小桥流水;可以学术化、理论化,也可以大众化、通俗化;可以高举高打,睥睨天下,也可以小切口、小剖面。但通俗化、大众化不等于浅薄化、碎片化、游戏化,如果在出版内容中没有融入时代的大主题,在重大的主题下缺乏深刻的阐释或吸引读者的内容,再厚的图书都难以承载时代之重。

五忌“小马大车”。选题再好,没有合适的作者,终将是空中楼阁、水月镜花。出版单位常见的头痛问题就是有好的选题,但难以找到合适的作者。主题出版如奥运赛场,选题重点方向发布后,各出版单位或盘点家底,或四处寻找优秀作者,一时优秀作者、优质稿源如洛阳纸贵,万般难求。此时有的出版单位退而求其次,请在选题范围内浸淫时间不长、研究成果不多、深耕细作不够的作者,这可能面临作者“小马拉大车”、力不胜任的窘况。

六忌迷信“大家”。很多“大家”名家学养深厚,著述丰富,对事物的看法能透过现象把握本质,是难得的优质作者资源。出版市场上一些“大家小书”令人称道,两个效益均丰收。但出版社不能成为“追星族”,“大家”的弱项在于时间不够分配,一些“大家”身兼数职,同时在多个战场鏖战,你的作者“大家”可能仅是一位监工,甚至只是挂名,这时选题意图的实现就要打个大大的问号了。所以,将“大家”的写作或主编的角色做实特别重要。

七忌形大于实。阅读形式的新变化、政策新要求、市场新格局以及技术的新变革推动了出版行业快速变化,在挖掘选题的过程中,出版单位格外注重形式创新。但是,如果只看到众多变化,被不断涌现的新技术、新思想、新模式所迷惑,忽略了出版业发展过程中传承的文化基因与积淀的内容优势,仅在书中插个二维码,将文字和音频视频互动,或做成立体书,或衍生出文创产品、活动案例等等,则很容易在万花丛中迷失自我,陷入随波逐流、形大于实的困局。

八忌史实差错。庆祝建党百年是今年的出版大主题,党史类出版是主题出版的重要内容,百年风华一定会以各种形式在图书中呈现出来。但近些年来,出版行政主管部门在图书质检中发现,每年都有一些图书质量不合格的问题,有的史实差错问题还比较严重。今年的主题出版物,涉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选题一定比较集中,选题再好的主题出版物,一旦有了史实差错,必定会前功尽弃,并差评远扬。所以,确定选题的工作要通盘考虑,系统谋划,要将史实准确放在首要位置。(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