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互联网思维下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
发布者:陆芳 发布时间:2022-11-10 浏览次数: 10

传统媒体应当积极与新媒体传播方式融合,发挥其巨大优势,不断革新运营理念,创新优质内容,以全新的形式与方法在多元化的媒介平台中实现新闻信息的规划与传播,积极与时俱进,打造媒体融合的新局面。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加快了各个行业领域转型升级的速度和脚步,“互联网+”思维有助于促进传统媒体行业的改革升级,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寻求融合发展也是大势所趋。为适应时代发展,以互联网思维来有效组织媒体传播,成为当前媒体领域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寻求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

互联网思维下媒体融合的必要性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普及,使虚拟空间得到快速开拓,基于互联网思维下媒体行业的发展而言,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充分融合十分必要,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互联网时代受众的现实需求。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普及,处理信息的技术也实现了快速的发展和升级,大众获取信息的渠道和方式更加高效,对于精神方面的追求也越来越高。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应用,全方位的信息网络环境已经全面构建起来,大众群体在当前时代背景下有非常明显的分流趋向。在选择媒体的内容方面,大众也表现出对快捷且富有社交互动性的媒体内容更感兴趣,更容易吸引大众的注意力。针对互联网思维下受众需求的变化发展趋向,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都面临自身责任感与危机感的树立,积极开拓建设多元化的媒体终端,不断创新更具移动智能和社交功能的媒体产品,坚持迈向媒体融合发展的道路,以充分适应不断进步的大众需求。

互联网技术创新了传播方式。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促使人们在生活工作方式以及思维方式方面不断发生转变。互联网技术的更新迭代,就本质而言即实现了点对点以及点对面的新型传播方式,信息传播的交互性与共享性越来越显著,并且具有鲜明的个性化特征,信息传播技术越来越发达,媒体信息传播的媒介载体和具体内容也在深入变革,这些技术的创新促使媒体发展以及传播方式渠道的发展都面临着全新的挑战和发展机遇。基于这样的形势和背景,主流媒体想要提升自身的竞争优势,就要及时结合互联网的发展优势,才可以掌握充分的主动权,在了解并运用新媒体技术的前提下,不断促进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资源的高度共享和融合,才有机会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打开一片新天地。

多平台化格局下的必然要求。在互联网思维的引导下,新媒体发展迅猛,同时表现出显著的多元化平台发展的格局和趋势,构建出全新的现代化媒体传播体系,多元媒介的高度融合使得在当前时代潮流中必须要不断创新更为便捷和高效的信息互通交流的方式与途径,而新媒体技术的发展恰好为传统媒体突破重围创造了有利条件。因此,传统媒体应当积极与新媒体传播方式融合,发挥其巨大优势,不断革新运营理念,创新优质内容,以全新的形式与方法在多元化的媒介平台中实现新闻信息的规划与传播,积极与时俱进,打造媒体融合的新局面。

互联网思维下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的现状

现阶段媒体融合的实际情况仍有一些问题和不足。具体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互融合顶层设计缺乏。互联网思维下,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的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通常需在融合的初始阶段就要进行必要的统筹和规划,因为当前媒体融合过程中没有做好充分的顶层设计,使得融合的效果不佳。很多传统媒体虽然已经逐步提升自身的媒体融合意识,也在积极探索融合的方法,然而具体融合落实过程中因为缺乏充分的全局观念,依然将互联网作为一种传播信息的媒介和工具,并未站立在整体宏观的角度去规划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的系统策略,但是又想快速获得实际的效益,这样的心态加上缺乏融合创新的规划思维,媒体融合发展的统筹规划缺乏战略眼光,最终导致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发展效果不理想。

资金、技术和人力支持不足。互联网思维下媒体融合发展的实现离不开充分的资金、技术以及人力资源的保障和支持,然而一些传统媒体在促成媒体融合的过程中缺乏充分的人力、财力以及技术的鼎力支持,使得媒体融合举步维艰。当下媒体之间看似已经实现了一体化的情况,具体是由于技术与资本的根本驱动,然而因为人力、财力以及技术支持并不到位,使媒体融合并没有足够深入,只是表面化的一体化融合。真正的融合是要实现思想理念、技术与内容的深度融合。然而实际情况却相差甚远,人力、财力和技术方面的融合并没有落实到位。

互联网思维下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的策略

互联网思维下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所面临的外在生态环境也在瞬息万变,传统媒体必须积极利用并发挥新媒体技术的优势,主动积极地促进与新媒体的融合,新媒体的长远发展也有赖于以传统媒体为支撑,二者的深入融合,促进彼此和谐有效的融合发展,具体可以采取以下相关策略:

做好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的顶层设计。互联网思维下,传统媒体与新媒体高度融合发展的首要条件是要完善媒体融合的顶层设计和规划。在新媒体快速发展背景下,传统媒体原本的内容优势也逐渐被削弱,新媒体有着非常高效的传播优势,互联网思维下不断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进一步融合,充分发挥彼此的优势,实现共赢局面,就必须做好战略高度的全局性规划,充分完善新旧媒体高度融合的顶层设计和规划,具体落实过程中,必须要针对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进行系统性的设计规划,促进彼此理念思维方面的设计,促进传统媒体积极适应转型和创新,能够充分运用新媒体的运营思维、互联网平台思维以及大数据思维等,为媒体融合发展开创更大的潜在空间。

优化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行业的体制建设。在互联网思维下促进媒体融合发展的有效实现,必须积极完善媒体融合的体制建设,促进新媒体和传统媒体资源的高度整合,不断完善结构,树立互联网思维,顺应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的基本规律,加强内部组织结构的优化调整,树立新老媒体行业的机制创新,从而有效促进媒体融合的实现。不仅要对于媒体运营的程序和标准进行重组和整合,根据新媒体传播的特点和优势,结合受众获取信息的习惯,实现传统媒体的二次深入开发,不断打造更加有品质的媒体内容,还要针对内部结构进行调整和重组,构建完善的管理制度,优化工作方式、提升工作效率,促进媒体资源的高效配置和利用,深入打造舆论引导的全新局面,破除信息交流互通的限制和阻碍,促进信息共享的全面实现,加速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

加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资金、技术和人力的支持。互联网思维下的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发展,必须要有充分的资金、人力以及技术等保障,应当构建专项经费保障体系,为促进媒体融合设置专项管理资金,充分缓解经费压力。积极利用互联网技术,打造系统化管理的多媒体采编平台,深入落实媒体融合的思想和理念,实现高效快捷的基层宣传。积极培养优秀的媒体人才,针对新媒体以及媒体融合方面的专业人才,着力打造强大的媒体人才队伍。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普及应用,基于互联网思维下媒体行业的发展也迎来了全新的挑战和机遇,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是必然选择。然而想要实现这一发展目标需要通过漫长的发展磨合的过程。传统媒体应积极利用并发挥新媒体技术的优势,主动积极促进与新媒体的融合,坚持思维和理念的革新,新媒体的长远发展也有赖于以传统媒体为支撑,通过二者的深入融合,不断开拓创新和实践,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和谐有效的融合发展。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