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深度融合呼应高质量发展强音
发布者:陆芳 发布时间:2023-03-17 浏览次数: 10

在全国两会会场,新闻媒体既是记录者,也是“镜中人”。今年全国两会,“扎实推进媒体深度融合”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渐入深水区的媒体融合,与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主题互为观照。

媒体深度融合怎样呼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从两会上的爆款产品可以看到,在高效协同的采编团队、炫目多姿的呈现方式背后,高品质内容是永远的主角,媒体深度融合愈发呼唤可贵的坚守。

用好内容与技术的一体两翼,关系媒体融合的传播实效。两会期间,重要会议和活动还没结束,在网端微已经刷屏,秦刚外长记者会的14个答问分条拆解,“金句热词”“一图速览”等屡见不鲜,而这些看似轻便的传播样式,离不开对内容的完整准确解读,对传播规律和受众需求的科学把握,才能用好平台传播中国声音。

立时代潮头,发思想先声,是媒体深度融合中更应彰显的价值。两会上的新政策、新提法是思想和行动的引领,很多人迫切需要专业导读。浙江宣传公众号及时推出《高质量发展需避免五大认识误区》《别让“污名化”言论干扰民营经济》。这源于主流媒体对舆论阵地的坚守,对思想价值的积淀和开掘,才能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

锐度和温度,在媒体深度融合中不可分离,要求对各领域发展变革保持敏锐的洞察关切,两会上关于教育、就业、医疗等民生议题自带流量,新华社《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民生脉动》等爆款,融锐度、温度于一体,突显了媒体融合中应坚守的专业视角和百姓情怀。

高质量也是时代对媒体融合的呼唤。倾听会场内外对高质量发展的呼声,大到国家经济改革,小到乡间的一条路,启示新闻工作者媒体深度融合来不得一点虚架子,越是向纵深推进,越需要打磨硬功夫,守精品内容之正、守主流价值之正、守人民立场之正,以媒体的使命担当展现各领域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见证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时代足音。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