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好数据局 做强数字化
发布者:陆芳 发布时间:2023-03-17 浏览次数: 10

3月7日,提请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出,组建国家数据局,负责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

随着国家迈入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关键生产要素。近几年,我们每个人都在身处数字化、享受数字化的过程中。我们习惯了数字化出行,爱上了数字化消费,适应了数字化阅读,不知不觉我们的衣食住行已经被“数字”环绕。

身处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业,我们既是社会数字化的受益者、享受者,又是文化数字化的生产者、推动者。2022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提出的一项重点任务,就是全面梳理中华文化资源,关联思想理论、文化旅游、文物、新闻出版、电影、广播电视、网络文化文艺等不同领域的文化资源数据,关联文字、音频、视频等不同形态的文化资源数据,关联文化数据源和文化实体,形成中华文化数据库。

从“三个关联”来看,我们需要从认识上布好数据局,充分认识到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是要构建一套从文化资源到文化生产再到文化传播、文化消费的全新体系,我们都是建设者。包括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公共图书馆、影剧院、书店、农家书屋等在内的文化基础设施,包括影视剧、图书、报刊、数字藏品等各种形态文化产品,都是组成文化数据库的基础性材料。

当被各类数据环绕时,我们需要从技能上做强数字化,利用现有公共文化设施,扩大精品文化产品生产,提升数字化文化体验。在数字化转型升级过程中,一方面要在建平台上注意“提高标准”,把数据资源标准化放在首位;另一方面,要学会边建边用,积极借力国家文化专网等国家级文化数字平台,学会做大“文化数据池”、逛“数据超市”,放水养鱼,互通有无。

总之,数据是要拿来用的,要让它们为用户带来新鲜的文化体验,满足人们的多元文化需求。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