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选题会提升出版社综合实力
发布者:陆芳 发布时间:2023-05-11 浏览次数: 10

毫无疑问,优质的选题会能进一步提升一个出版机构的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反之,一次劣质的选题会,会让一家出版机构的公信力、影响力、市场占有率出现下滑,至少会导致资源浪费、效率低下。可见,完善选题会会议机制,把握好每一次选题会的论证质量,是出版选题成功的前提条件。

近日,媒体一则有关果麦文化图书选题会的报道,引起了业界的关注。在果麦,一本图书从选题到上市有被称为“九会制度”的明确技术标准,即选题会、金字塔会、设计沟通会、终审会、营销策略会、推介会、上市执行会、第一次复盘会、第二次复盘会。选题会是果麦开会频率最高、开会时间最长、吸引参与人数最多的会议,一般一周开 1到2次。果麦自主开发的“果麦图书产品智能分析系统”,不仅降低了会议的沟通成本,而且还提升了评委判断选题的能力及会议效率。

说实在的,将选题工作如此细化到“九会制度”,并有一个智能分析系统来进行对接,这样的选题会是值得提倡的。

实际上,国内头部出版机构对选题工作各有各的高招。如在业内广为知晓的年度选题“中南模式”,每年9月到10月,中南出版传媒集团就开始启动第二年的年度选题研究编制和论证工作。在启动大规模的年度选题工作前,中南出版传媒集团和各下属出版机构会组织各种形式的战略研讨会和专题报告会,还有多场年度选题动员会。

与其他出版机构不同,中信出版集团是在用小步快跑的方式做大规划,将选题规划落实到日常工作中。除了每年7—8月召开年度选题会之外,中信出版集团还通过月度和季度选题会不断厘清和论证选题的可持续性。

选题重在“选”。编辑的选题活动,本质上是一种高级的智力创造活动,选题会则是智慧的集结、发散和碰撞,每个选题会带来的知识结构都是不尽相同的。这就要求做好选题会的前期准备。如数据的支撑、竞品分析、专家建议、样张试读反馈等。因此,选题会不但是“头脑风暴”的大聚会,也是编辑提升自身能力的绝佳场所。

比如果麦文化的选题会,每一位上会的产品经理首先需要用1分钟陈述这一选题的“金字塔”,这也是在果麦被广泛使用的工作原则。这里的“金字塔”,指一本书最核心的三级文案。第一层是书名和作者名,它需要反映“用户需求”;第二层是基于使用价值的“一句话广告”;第三层则是“事实”,是从这本书的内容出发,能被60秒忠实描述的客观。如对选题有疑问,评委会在“金字塔”后提问,由产品经理答复。如无疑问,则进入评委逐一评估、发言、投票环节。产品经理也可在评委发言完毕后,再补充回应。

果麦文化的选题会投票、计票规则也一直在迭代。目前采取记名投票制,除董事长路金波1票最高2分外,其余4位评委1人1分,投票精确到小数点后2位,最低打0分。得分最终超过4分(含4分)即选题通过。

毫无疑问,优质的选题会能进一步提升一个出版机构的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反之,一次劣质的选题会,会让一家出版机构的公信力、影响力、市场占有率出现下滑,至少会导致资源浪费、效率低下。可见,完善选题会会议机制,把握好每一次选题会的论证质量,是出版选题成功的前提条件。

从果麦文化和一些头部出版机构对选题会的成功运作,我们能看到,选题会是对出版工作的有效盘活和优化,是一个起跑点,如何精准发力和有效落实,既要靠一揽子的制度来保障,更要靠广大编辑扎扎实实地耕耘。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